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

獲得2006年『本格ミステリ・ベスト10』第2位以及『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第2位、日本推理小說家石持浅海的作品。
採取倒敘手法,一開始讀者便「目擊」了兇手犯案的過程與密室製造的手法。之後開展的故事情節,包含兇手與被害者在內的7人、在豪宅改裝但目前休業中的民宿中舉行同學會,兇手在遂行殺人計畫的同時,擔當偵探角色的女主角,在與兇手的曖昧情愫中,展開了理智推理的心理攻防戰。冷靜理性但有熱情堅持的兇手,在冷靜理性且工於算計的偵探面前完敗,宛如被捕獲的獵物般,兇手與偵探的關係將會如何發展是個開放的想像,故事停在兇手消除完物證而打開密室的瞬間,而後續會如何發展作者選擇不做交代。
兇手殺人的動機相當沒有現實感,雖然這樣的動機也是兇手必須製造不能被開啟之密室的緣由;詭計設計並不複雜,在閱讀心理攻防戰的過程中,一直被懸宕的是兇手為何要殺人以及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地殺人等等疑問,而最後的解答雖然說有點讓人錯愕,但是在不去細究是非對錯或者貼近現實與否等問題的情況下,閱讀的樂趣是有相當分量的,而心理攻防戰的緊湊感與流暢感,便是作者的功力展現。
不必太過苛求的有趣作品。自己對於作者有些超現實的角色設定感覺有趣,對於作者為何如此描繪女主角的切入點也有了些自己的想像與推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