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撃てない警官

以年輕警部柴崎令司為主角的七篇短篇故事,其情節有連貫性但是個別故事亦有其獨立的事件起承轉合(應是因為本書是集結連載而非是集結作者散見各處發表的作品;結果就是很類似現在日本電視台流行製播的推理連續劇模式,一方面主角有其自身的事件貫穿全部故事,但是個別故事的核心又是一件單獨的事件),其中題為《随監》者為2010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之受賞作。
年輕警部幾乎沒有辦案之現場經驗而多半從內勤事務性工作,順遂的升遷卻因為一個有憂鬱症的部下舉槍自盡而被左遷到地方警署擔任中間管理職;在得知部下自殺背後的真相後主角憎恨讓其頂罪的上司,於是貫穿全書的主角事件便是其想盡辦法要抓到上司的小辮子進而阻礙上司的仕途。而除了第一篇講述部下自殺的事件外,其他篇章均是主角左遷後所遭逢的事件,且多半是涉及地方警署內部人員或相關人士的事件,而這是因為主角的職位所致,因為其是不能射擊的警官,是身在第二線而非接觸第一線犯罪案件的警察。
因為多半講述的是警察組織內部的事件,所以開始閱讀時有點擔心會淪入日式警察小說的俗套,或者帶點美式影集過於浮濫的陰謀論風格;不過讀完之後覺得本書的寫實風格沒有一些日式警察小說、為寫實而寫實的匠氣(就是花很多篇幅在書寫警察事件的「日常」卻又往往是符合預期的流俗),而事件本身也有其適當的曲折,雖然沒有讓自己很有引人入勝之感,但閱讀起來感覺還是正面而有趣的。
不過未在連載發表而是本書新創作的《内通者》,就感覺其橋接功能過於明顯,結構鬆散且情節交代不完整,是無謂的贅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