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孝子的老婆和工作

當電視新聞用了現代第25孝這樣誇飾的形容來講述抱母就醫的退休調查員時,自己卻是很雞蛋裡挑骨頭地想關注,新聞中沒有被仔細交代的、孝子的婚姻與育有一子的狀況。
看了網路新聞,得知孝子為了陪伴因為父親過世而心情不好的母親而申請提前退休,但是仍自責因為其受管制的公職退休身分而無法完成母親赴大陸心願的事實。就算是再如何清閒的公務員(調查員應該是相當有壓力吧),午休一定回家照看母親等等作為,讓自己心中產生淡淡疑惑:孝子的同事或長官不知道如何看待這樣近乎偏執的孝順行為?孝子的提前退休是否還是讓他享受著公務員全部的退休福利?而國家投入人事成本所換來的公職服務到底又是何種品質?
無意要去批判什麼,而是感覺世上許多事情都是一種取捨:孝子的老婆或者也是孝順、或者被迫認命而配合,但其心中會不會有婆媳情結的怨懟呢?她的幸福在這則新聞中是乏人聞問的盲點。而孝子的工作表現好像都不重要,就像古代那些為官者服喪來展現其品行的高風亮節,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會不會是另一種對自己工作的不負責任與怠慢?
做好孝子就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太過單一面向的報導,就好像有愛就能世界和平一樣的空洞。至於那個拍攝影像上傳網路的人,或者也該思考一下其他人的人生是有隱私這回事的,就算是再好的事情,也不應該就被當成可以任人觀看的一場戲或一片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