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人間の尊厳と八〇〇メートル

本書集結深水黎一郎五篇短篇推理小說,其中首篇與書名同題者為2011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受賞作。
相當不「正統」的短篇推理故事;比較稱得上是犯罪推理故事的,應該只有第三篇《特別警戒態勢》與第四篇《完全犯罪あるいは善人の見えない牙》而已,前者是在家庭日常肥皂劇中有個被低估犯罪實力、出於略帶荒謬意味之動機而實施犯罪行動的宅男獨生子,後者則是在附帶論理辯證的完全犯罪論中、企圖執行完全犯罪而失敗的犯人自白其人算不如天算地被善良的被害者所反撲。
至於得獎的《人間の尊厳と八〇〇メートル》,雖然在其故事裡的小酒吧,從量子力學到意識流文學的論述是意圖詐欺者用來引君入甕的工具,而最後扮演識破真相的仿偵探角色,在點明冠冕堂皇之人性尊嚴演說背後的真正動機時,也揭示了自己意想不到的真實身分,但是該故事真正讓人玩味的,不是那未成功也沒什麼了不得的犯罪意圖或者仿偵探看破真相的推理過程,而是一個晚上的酒吧對談,帶點機巧慧詰的話術,以及某種被點出又不甚明確的人性描繪。要說這是推理小說,或者不如說是風格洗鍊但不文藝腔的短篇小說,帶有散文的輕巧風格卻有相當趣味。
至於第二篇《北欧二題》與第五篇《蜜月旅行 LUNE DE MIEL》,則更像是仿散文體或者旅遊記事體的虛構小說,有更多的人性觀察與側寫,以及作者自我意識與意見的表達,硬要說其是推理小說,反而讓閱讀的收穫被剝奪。
這本書有不有趣是見仁見智,但是自己對於那不這麼推理小說的風格開創性,卻受到蠻多的啟發,也覺得是饒富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