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美的是書還是店?

今晨看到一則電視新聞,一個美國不知公信力或權威性在何處的某個娛樂網站(這個網站到底是在幹嘛、新聞似乎覺得無須交代),票選出全球最美20個書店(同樣地,抽樣與調查方法是什麼,評選標準是什麼,新聞似乎也是覺得無須交代),其中有個位在台北東區的入選者,新聞說因為老闆愛旅行,所以店內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玩意,裝潢很有特色。
不知道這種新聞為何這些日子常常出現,不知信度效度何在、也不知主辦單位性質與立場的意見調查或者票選排名,可以說又是一個垃圾資訊浮濫的例子。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在這個獲選最美書店的複合式藝文空間(對自己來說、這個用語比稱之為書店精準些)中,會舉辦像紙筆筒製作、金屬製品製作等相關課程,而在一些流通照片中所呈現的陳設,書感覺不是重點,想像上在裡面應該也買不到什麼工具書,比較多的應該都是符合雅痞式風格品味的書籍,例如談論美學設計的精裝書或者精緻繪本等。不過,以上純屬個人意見,是帶著有色眼鏡的揣測。
只是,閱讀到底是為了什麼?想到想開書店的前同事,購書是興趣也把愛書掛在嘴邊,但是實際上對他來說書的實體似乎遠遠超過其精神內容,文字載具邊緣化了文字,因為閱讀這件事對他來說很邊陲,書放在那裏比拿起來讀更為重要。
於是在這家最美書店中,美的是書還是店?閱讀需要氣氛、需要裝潢嗎?又想起了莊子:得魚忘筌、得言忘書。言應該重於書吧!說愛書的人,愛的是書還是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