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山魔の如き嗤うもの

三津田信三的作品,「刀城言耶シリーズ」的第四長編,2009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最終候補作。
帶著強烈詭譎恐怖氛圍的鄉野奇譚、登場人物眾多且附會童謠歌詞的連續殺人事件,超過30個以上的謎題等著民俗學獵奇推理作家、父親是名偵探的刀城言耶;謎題的基調是一人二役,故事中許多人物最後都是扮演兩個角色;最後解謎的推理內容是層層推深,一個接一個嫌疑犯被推論成真凶又被推翻,而到頭來真正兇手行蹤不明,遺留下一種揮之不去的壓迫感與懸念。
本書是在日本民俗傳說的時空環境中所發展出的本格推理小說,以一家人離奇消失為開端,密室殺人、焚燒死者臉部與帶走者衣著等推遲死者身分確認之詭計、殘酷且難明動機的分屍、製造火災調虎離山而一夜中犯下連續三起殺人,謎題接連不斷,但作者最後還是可以綜整針對所有謎題提出彼此呼應一貫且合乎故事所設框架之情理的解答。民俗傳說在本書中很縝密地結合在推理的情節中,其並非只是背景的點綴,而是推理故事發展的重要成分元素。
在詭異玄幻的奇妙氣氛中,被接踵而來的謎題所持續牽引,是這本書的閱讀樂趣所在,也是作者獨特秀逸的風格展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