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マレー鉄道の謎

228連假日本推理第二彈。有栖川有栖的作品,国名シリーズ第6弾,2003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及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共同受賞作。
相當正統的本格推理小說。在馬來半島度假地的密室中發現藏於櫥櫃的屍體,自殺或他殺無法判定,死者必須遭難的緣由也是謎團重重;過往與新近發生的火車意外造成兩人死亡,還有曾經發生的過勞死意外,過去的事件牽動著當前的人際關係,而之後接連發生的兩起殺人案件,第一名死者親筆所寫之遺書,第三名死者的死者訊息,都在考驗著推理作家與犯罪學教授之搭檔,是否能在時限內找出解答。
密室之謎的答案是相當機械式的操作,這也是本格推理應有的風格。兇手運轉反應奇快的頭腦以及狡猾構陷他人的策略,或者也是相當符合其在異地建立事業的商人形象。最後夫妻間的羈絆與感情,一念之間的惡念想造就借刀殺人而引發一連串事件的悔恨,雖然本格推理的背景往往沒有太深重的人性與情感,而僅有簡單易懂的犯罪動機,不過在本書中至少還是有點人性的曲折,而並非僅有機械式的謎題與偵探天才式的解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