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折れた竜骨

2011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及び連作短編集部門的共同獲獎作、亦是同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的最終候補作。
時代背景設定在12世紀末的歐洲,作者米澤穂信所挑戰的是具備特殊設定的推理小說:在非常態或非現實的背景環境中,以特別設定的邏輯與理論為條件,設計仍然符合推論演進的推理謎題。在戰爭、貴族領主、騎士劍術以及魔法術士等半是歷史浪漫情調、半是想像冒險風格的因素揉合中,一個殺人案件的真相必須被釋明,而兇手是被魔術所操縱、喪失自主意識的「走狗」,則是本書魔幻非現實的特殊條件設定。
而本書除了殺人事件本身的謎題外,尚有其他帶著野史傳說風味的魔幻情節:被詛咒不死的種族、可以隱身的蠟燭、正義騎士與邪惡魔術師的兄弟鬩牆、應募的傭兵有著不同的過往經歷等等。而被詛咒的族人攻打主角家族所統御的小島,爭鬥場面的描繪鉅細靡遺,除了是增進閱讀的樂趣外,亦是鋪陳出用來解答最終殺人謎團的諸多線索。
本書雖然是浪漫幻想的背景設定,但是本格推理的要素仍然確實掌握:沒有多餘不必要的情節鋪陳(每個小事件都有在最後被收攏);即使因為魔術的設定而讓有些情節超越現實、但是謎題的解答在條件已經被說明的情況下仍然是合理而非硬拗。
娛樂性相當高的作品,閱讀本書正是表示自己的年假是放鬆虛度、而沒有精實以對,年假後該收拾的殘局就之後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