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鬼壓床了沒(ステキな金縛り)

先前透過博客來售票系統買了預售優待票,本來打算在2011年最後一天進戲院觀影,但是跨年的節慶氛圍似乎讓群眾也擠進電影院,所以只好到了2012年的第一天再度前往戲院試試運氣,也終於有了機會可以讓自己到久違(上次進電影院絕對不是2011年的事情,雖然自己也已經記不太清楚上部電影是什麼又是多久以前的事了)的電影院裏面觀賞電影。
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喜劇電影總是有著自成一格的幽默與天外飛來的想像力,因為之前的《魔幻時刻》讓自己相當期待他這次的作品。大牌雲集的演員表不會讓個別的表現有所減損,即使客串性質地出現鏡頭不多,實力派演員仍然到位稱職地展現功力;深津絵里、西田敏行、阿部寛、中井貴一等人都是硬底子,尤其是女主角本來就是三谷幸喜的愛將,掌握其劇本的節奏與內涵自然是經驗老到。
幽靈上法庭證明犯罪嫌疑人的清白,是這部戲的主要設定;看得見與看不見幽靈的區別,是戲中許多笑點的來源。何者是真實的證明、何者是不可信的荒誕不經,雖然不是輕鬆喜劇所主要關注的論辯,但是卻是可以在會心一笑的同時思考的問題。不過三谷幸喜的功力並不止於這樣的橋段,當幽靈成為證人後,一方面他的證詞被攻擊成為不具可信度(有關歷史證據的些微著墨也是可以思考的點),另一方面其在人間的行動被天界介入而被迫中止;最後戲中主人翁不成材的女律師只好回歸案件本身進行調查,在被害人幽靈的出庭指證下,身分調換的殺人詭計終於被揭穿,而三谷幸喜式的推理橋段也似曾相識地被重現(古畑任三郎2006年的《ラスト・ダンス》,松嶋菜々子所扮演的雙胞胎姊妹,殺人詭計有些許雷同)。
離開戲院時聽到身旁一對男女中的男方說,這次的劇本相較於《魔幻時刻》比較鬆散,雖然女方一直說因為要表達的情感不同;不過自己也是認同男方的意見,這次的故事比較線性,一節一節的情節發展比較斷裂,而不若《魔幻時刻》的內容豐富與結構工整嚴謹。不過這次的故事本身本來就沒有這麼充實,其看見與看不見幽靈的笑點橋段本來就是可以個別獨立而沒有一貫的意識或鋪排,所以就當做是輕鬆的喜劇小品或者就可以,無須苛責三谷幸喜的每部作品都會是結構恢弘的大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