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辛い飴 (永見緋太郎の事件簿)

以爵士樂為背景主題、具備過人洞察與推理能力之薩克斯風演奏者為主角的短篇推理小說集(是同系列的第二部),其中「渋い夢」為2009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受賞作。
這部短篇集中的作品,可以說是沒有什麼犯罪行為的推理故事(有涉及犯罪行為的,只有「甘い土」中到偏僻村落詐騙挖寶費用的詐欺行為,以及「淡白な毒」中沒有證據證明的毒殺事件,但兩者都不是故事事件的主要情節);其中有的是某些費解的行動或事件,最後由主角找出其中合理的解釋,例如:已完全無法完成美妙吹奏的過氣爵士樂手、為何能成就一段完美表演;「伝説のブルースマン」的真相究竟為何;曾經受到矚目卻因故無法繼續事業發展的美國爵士樂團、為何在復出時一度是完美的演出卻變得荒腔走板;以及在得獎作中所鋪陳的、鋼琴如何從密室中消失的謎題等等。
這些短篇故事或者重點都不在推理或者謎題的設計:以得獎作「渋い夢」來說,鋼琴被分解後藏起來的詭計其實不是很合格的推理小說詭計設計;但是該故事仍會讓人感覺作者巧思與才氣之處在於,作者敘事結構的鋪排,以及其所描述「犯案」動機的深意。本書中的各篇,與其說是讓人去破解犯罪背後的真相,不如是透過爵士樂讓人去思考所謂人性情感的良善與底蘊。
至於書中因為對爵士樂做出細膩描述而被讚賞的部分,或者作者所提供的豐富爵士樂知識,就可能不是自己那麼注意的部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