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隻眼の少女

2011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得獎作以及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及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共同獲獎作,可說是去年相當受到大獎青睞的推理小說作品。
一個在孤絕村落中以宗教教祖形態存在的女系傳承家族,一個誤殺殺害母親之父親、想要了斷生命的大學生,一個傳承母親傳說偵探身分、由父親陪伴的獨眼少女,一樁連續殺人案件在1985年的冬天發生。而後自殺未遂喪失記憶的大學生,在2003年恢復記憶後回到舊地重遊,遇到當年發生一夜情之獨眼偵探少女的獨生女,其傳承已經身故之母親的偵探名號,迎向在同一女系傳承家族中所發生、與十八年前同一手法的連續殺人案件。
這部作品之所以獲得多項獎座肯定,或者是因為其在推理結構上的多層繁複設計、以及在能合理說明的條件下點出出人意表之兩場連續殺人案件真兇的敘事鋪陳。在故事開展的過程中,一個接著一個被兇手設計頂罪的代罪羔羊被指為犯人,而隨著犯罪動機的大轉折、以及第二代偵探未受前代偵探所設圈套所迷惑,讀者最後迎向的是,一場母女對決的場面,以及亟欲脫離血親控制的犯罪動機。
的確是很繁複且多層的推理架構,這或許因為本格推理小說如果僅設計一個單層的詭計,已無法跳脫窠臼或推陳出新;只是太深入設計複雜的推理情節,或者就無法顧及推理小說另外一個可以吸引人、發揮作者創意的場域,亦即是故事的社會背景以及人性的刻劃描繪。本書有個很艱難晦澀的謎樣犯罪,但是卻沒有很現實或者很能引發共鳴的human drama。
是讓人看不到結局的推理小說,但是也是讓人看不入心的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