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找不到投票所的投票者

今天是台灣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公民的選擇是自己不意外卻失望的結果。
早上起來前去投票,並不是認為自己所投票的對象是多麼不同或者是多麼好的選擇,但是自己想要表達對於某種優勢或者主流意見的反抗,對於過於菁英或者霸權的既得利益者表達自己的批判。只是這一如自己所預想的虛妄而無謂,就像是向海中撒鹽一般的浪費氣力。
讓自己有所感觸的事是,早晨投完票去繞去便利商店買咖啡,歸途中遇到一對應該是母子的投票者,手中拿著投票通知單卻找不到設置在本里的投票所;即使有著投票通知單上的地址還是遍尋不著,走過了頭友也不知道。自己最後出了聲指引他們正確的方向,回答了那位母親表示為何沒有指標的質疑(有指標只是可能不夠明顯),也對於那位母親對孩子說的話「就跟你說台灣就是…」(後面的話因為距離聽不清楚)有了想像與感觸。
他們應該不是本里的常住居民,畢竟這個投票所是前幾次選舉就設置在同一場地,所以常住者應該不致於完全找不到地方。而本里應該也沒有什麼新搬入的居民,所以他們應該只是戶籍在此地的寄居者吧!
那句「台灣就是如何如何」的話,讓自己想像他們應該是旅居外國的人,有過度政治熱情而在選舉時回來、想左右其實與之並無關聯的台灣未來命運。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找不到投票所的插曲是否也比喻著台灣政治前途的迷失?連自己戶籍所在地的地理位置都不甚清楚的人,是用何種心情或價值來決定如何選擇自己的政治代表、如何行使自己的公民權利?
他們不見得是挹注了選票到這次的結果中,但是如果是這樣,那這個結果又能多讓人信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