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Binocular Vision: New & Selected Stories

2011年National Book Award小說類的finalist,集結跨越30多年(其中一篇作品的首次出版年世1977)、共計34篇的Edith Pearlman短篇小說。
在Introduction中,Edith Pearlman被描寫成成就才華與其所受重視度不成正比的小說家,而寫序的人對於其作品的深度與感染力給了相當高的評價。
這本書中所集結的作品可以說環繞在幾個題材面向上:猶太族群的身分認同與生活經歷、婚姻與外遇的情感關係描繪、身殘子女的家庭關係等等;尤其在較近期的作品中,其所著眼的角色社群集中於新英格蘭社區中產或專業族群的人際關係上,或者是反映出作者自己生活經驗的框架。
這些短篇故事的風格基調是,簡約直白、不假裝飾的文字描述,平鋪直述的情節流動,有時會在結局時帶出高潮的爆點或者有些意想之外的破題。而自己覺得這些故事的精采之處在於,在看似直陳無波瀾的敘事中,許多人物情感掌握與事件細節都有其可以被讀者自行延展的部分,在作者描述所停留的表層下,讀者被導引去、以極大的自由度與想像空間、思考故事的意義與觸動。而作者的文字的魔力在於,簡約的描述與故事,卻有很強的感染力與形淡而質深的美感。
不過有些故事讀來還是會有進入的困難,因為太淡、太簡約,而掌握不到故事的走向與主軸,讓閱讀經驗變成一種迷航。
自己比較喜歡的篇章有Inbound、Day of Awe、Settlers、The Noncombatant、Allog、Tess、Mates、The Story、Granski、Capers、The Ministry of Restraint、Jan Term、Vallies等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