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41歲

中年轉職的決定,讓自己看清了自己困頓黯淡的未來。把自己的人生過到這步田地,在其中彷彿窮困潦倒、孑然一身、體多病痛是唯一可預見結局,這是自己所造成的現實,怨不得什麼。只是,感嘆還是有,對於悲傷情緒突然湧上心頭的時刻,自己也還是無可奈何。
今天,facebook上幾則祝福的post,一個line群組中幾個成員的訊息,即使只是零星的溫暖,但還是讓自己滿懷感謝。前個週日跟當兵友人碰面唱歌,一年中在自己的生日前後兩人碰面出遊,好像已經成為一種慣例,而一年中慣常只見這一兩次面的聯絡感情方式,對自己來說已經是極少數自己有在維持的朋友關係。被動消極、難以相處的自己,還能有這樣的社交圈(即使也不知還能保有多久),或者是顯示出,在自己41年虛耗的時間中,即使是一事無成,毫無建樹,也還是有那麼一點的聊以慰藉。
前個週六自己假借送自己生日禮物的理由,趁著家人外出過夜的機會,嘗試了一件虛擲千金(對阮囊羞澀的自己來說完全是不相稱的消費)的奢侈體驗,踏進了一個自己根本無緣也不該有緣的場所,雖然短暫地感受歡愉,但是之後的失落感與罪惡感、還有彷彿照妖鏡般地清楚照出自己的悲哀淒涼,卻讓自己唏噓不已。而罪惡感也讓自己覺得應該改變一下自己沉淪無底限的生活,於是便設定了力守每日開銷上限與咖啡減量的目標,雖然這對改變自己淒涼處境根本是杯水車薪的毫無幫助。
力守開銷上限的目標在設定後不到4天的今天就已破功而無法達成:又是打著過生日的名義,在中午午休時間奢侈地在百貨公司地下樓蛋糕專櫃購入華而不實的小蛋糕,並說服自己說,生日要吃小蛋糕是自己的傳統儀式。回程走出捷運站時,一邊走一邊想把篇短篇小說看完的自己,遇到一個先前英國認識的友人,對方因為facebook提醒而給了自己生日祝福,自己則是注意到對方有點近乎病態的明顯消瘦。
昨天晚上旅居英國的人妻友人透過line的免費通話,又再說著那個已經歹戲拖棚的事件,自己則是在過了凌晨零時的時候告知對方自己滿了41歲的事實,也因而討來了一句生日祝福。
之前單位的前同事們在今天晚上請自己吃飯當做慶生,對於別人的盛情自己只能懷抱感謝與羞慚地接受。在離開現在任職的辦公室要去赴晚上飯局之約時,現在的同事多是出於玩笑地要自己買蛋糕請他們吃,而自己在允諾的同時也不免對比已有多年交情的先前同事與交情淺薄的現在同事,也有了一些五味雜陳的複雜感觸。
透過line,分別有一個高中、大學跟研究所的同學傳送生日快樂的訊息;通訊軟體搭配上facebook的提醒功能,是拉近了人際關係還是讓人際關係流於形式而更加疏離,或許是個對孤僻到極點的自己而言無需去深究的問題。
41歲,瑣碎的紀錄,毫無條理的叨絮,都只是為了排解自己的落寞、恐慌與自慚形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