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夜よ鼠たちのために

日本推理小說家連城三紀彦的短篇懸疑推理小說(サスペンス・ミステリー)集。自己所讀的版本是2014年所出版的「宝島社文庫」版本;根據其介紹,本書是〈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 2014年版〉的「復刊希望! 幻の名作ランキング」排行榜第1位。
本書首次出版是1983年的「実業之日本社ジョイノベルス」版本,而後在1986年與1998年又分別於「新潮文庫」與「ハルキ文庫」出版成文庫版本。「宝島社文庫」版本是就「ハルキ文庫」版本進行再編輯後出版,而「ハルキ文庫」版本則是以「新潮文庫」版本為底本,加上出自1985年於「講談社文庫」所出版之〈密やかな喪服〉一書中的另外三篇短篇小說。
本書中所收錄的9篇短篇小說,自己讀完後覺得,除了最後一篇《ひらかれた闇》在風格體例上有所變異外,其餘8篇都是依循相似的懸疑推理敘事風格,在讀者隨著敘事開展後逐漸進入事件核心,伴隨懸疑的謎團逐漸被揭開,一個令人意外的反轉讓最後的真相超出讀者的預料。
只是前述敘事架構或節奏,一開始讀來還覺得相當有趣,猜不透的情節發展,加上作者描繪人物心理與營造故事氛圍的文字有其功力火候,讓自己覺得閱讀本書有相當娛樂價值;但是閱讀到了中後期,開始覺得作者玩弄懸疑的手法變質成故弄玄虛的制式技巧,因為逐漸透露出匠氣而開始有點膩。不過即便如此,閱讀本書故事的娛樂感還是在水準之上。
自己比較喜歡的是《過去からの声》,其中雙重綁架的橋段設計,頗具巧思卻又論理自成邏輯。在《化石の鍵》中,身障少女的雙親展現出人性的懦弱與自私,並因而製造出一個謎團事件。在《二重生活》中,元配與情婦的身分反轉,讓謀殺的計畫變成自殺式的復仇。讀到《代役》時便已預想到做為替身者最後可能會取代本尊,但是作者的構思卻是更進一步地讓真相是本尊從一開始就是替身的替身。
連城三紀彦在2013年10月因胃癌而去世,享年65歲。自己會購入本書一讀的原因,除了復刊希望排行榜第1名是個誘因外,也是因為得知作者逝世的消息(雖然是後知後覺地隔了一年才知道),所以懷抱紀念之心情來閱讀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