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

因為終於把費力又讓人沒長進的工作敷衍到個段落,氣力耗盡只想轉換心情的週六下午,選擇一部從小說改編、以蒙娜麗莎名畫藏著秘密為宣傳的日本電影,在座位不到四十個超小型電影院放映廳中,和超過二十人以上的觀眾一起觀看。
一開始,電影便鋪陳出女主角的天才行徑,以及男女主角的相識機緣。女主角博學強記,知識豐富又慧眼獨具地觀察入微,所以是什麼都能鑑定的「萬能鑑定士」,並且還阻止了藝廊遭盜竊的事件。女主角超乎常人的設定包括,幾乎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腦袋以及見微知著的眼力,更重要的是,女主角出身沖繩小島,中學成績奇差,連「水商売」是什麼都不知道,但後來遇到貴人,透過感覺記憶法變成具備除了人心之外都能鑑定之能力的天才。這種設定非常日本風格:不循著常軌出人頭地,破格又帶點反社會性的特異人士,打著什麼都能如何如何的名號,讓所有超越常識、幾近超能力與特異功能的超人表現都變成可以解釋或合理化。
故事中的女性反派角色(或者更精準地說是因為被騙被利用而誤入歧途)或者是個意圖性的對比:出身富裕之畫商家庭(雖然後來因為父親誤賣假畫而家道中落,這件事也成為其被利用的關鍵),受過正統藝術教育並且任職藝術教育工作(不像女主角的鑑定知識完全是自學),法語流利(而誇張的是女主角一天就學會法語,電影呈現這件事的畫面非常的日本電視劇,就是有一堆法文單字在女主角身邊轉圈飛舞),而瘦高的模特兒外表完全是高傲的人生勝利組形象。只是這樣的女生卻被壞心法國人所利用,因為愛且誤信羅浮宮所展出的是蒙娜麗莎贗品,所以在想要把真跡換回去之同時成為盜畫的共犯。女主角清楚地看穿這一切,最後還跟這個女生聯手找出藏在複數贗品中的真畫。
由於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所以無從判斷電影的改編是否得宜,不過至少電影敘事是流暢而有高潮轉折。整部電影說的雖然不是什麼深刻或引人思考的故事,但是至少娛樂性不算讓人失望。飾演女主角的女演員一如過往的形象,只能說她的表演個人風格太強,演什麼角色看起來都是一個樣。
雖然宣傳說蒙娜麗莎藏著秘密,但是故事中的「秘密」不過是個虛構的謊言;那個讓女主角喪失神奇鑑定能力的騙局,其實深入一點檢視就覺得有點荒謬,不過既然是部娛樂電影就該把自己弄得單純一點,或許就可以比較輕鬆地享受觀影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