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禮物

兩三週前收到一封詢問自己郵件地址的email,寄件者是自己旅英時期的日本女性友人,已有多年疏於聯絡。對方表明想要寄份禮物給自己,雖然當時自己的生日在即,但是畢竟是個來自久疏聯絡之友人的突如其來動作,讓自己不免疑慮是否是被冒用身分的詐騙郵件,而且對於自己並無認真維繫友誼卻接受別人好意感到羞愧,所以自己一度遲疑著是否要回覆這封email。後來自己決定還是選擇相信,並避免失禮與見外地回覆了自己的住家地址,但是回完email的當下,自己便沒有太在意這件事情,而之後也沒有特別去留意這件事的進展。
昨天回到家中看見了日本友人寄來的包裹,裡面是一包咖啡豆、一包零食與一封手寫的中文信。對於日本友人的中文程度感到驚訝,雖然仍有些小錯字與表達錯誤,但是其表意的流暢度以及能夠透過書寫來傳達的內容深度,已有相當水準,甚至比國內部分中文程度低落的學生而言更具中文書寫表意之能力。
讀著書信的內容,自己有相當的觸動。雖然之前覺得這個友人是個怪人(當然自己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對於電影的執著有點瘋狂到讓自己匪夷所思的程度,但是有時候性格獨特怪異的人,反而比高度社會化的人有著更真摯的情感。對於不好相處也不擅交際的自己來說,還能有幸體會到收到一份情意真誠之禮物的感動,真的是一件值得好好感謝的事情。
友人在信中提及這些年來有些辛苦的經歷,而雖然自己從未對人言明,但是自己的境遇盡是淒涼、生活跌跌撞撞且錯誤百出,或者是自己讀著友人信中寥寥數語、卻有許多沉重感觸的原因吧!當然說不出口的事情自己還是會往自己的心裡藏,但是在無人知道的情況下,讀著信也虛妄地想像著自己有個人可以聊慰心情、彼此理解,即使現實並非如此且殘酷得讓人無可奈何,總還是可以成為自己短暫逃避的避風港吧!
於是,自己就放任自己的想像,在刻意曲解與加油添醋的情況下,想像著即使有著物理時空的阻隔,自己還是可以與人心意相通並相互給予溫暖。就算這是個虛構,就算這是不會再發生的瞬間現象,在完全的黑暗中點燃一根火柴,曾經一瞬釋放的微弱光與熱,還是會有其意義與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