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純喫茶「一服堂」の四季

日本推理小說家東川篤哉的作品。
在古都鎌倉開業、招牌毫不起眼、外觀像是古樸民家的咖啡館(喫茶店)「一服堂」,名字寫成「安楽椅子」(念成アンラクヨリコ)的女店主,十足怕生且煮出來的咖啡味道普普,但是聽到詭異的殺人事件以及膚淺只看表象的推理時,便會激動起來,自虐地說這樣的推理就如同本店的咖啡般味道平庸淺薄,然後以安楽椅子偵探的姿態說出破解事件真相的推理。
本書以四篇故事所構成,其中分別描述「春」、「夏」、「秋」、「冬」四個事件;在最後一個冬天的事件《バラバラ死体と密室の冬》中,作者以一種時空更迭的巧思將全書故事做了一個總結,並點出四個事件其實並非依照順序且在同一年中發生,這個收尾的設計可以說是本書的一項亮點。
作者的各種系列作品都有著其獨特的「ユーモア・ミステリ」風格,而雖然本書中的幽默被amazon.co.jp網站上的讀者評論批評為「イマイチで面白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但是自己讀完卻是認為,雖然作者這次的設定以及所鋪陳的幽默梗,是的確露骨而淺白(至於是不是到了低俗,就是見仁見智),但是卻並非真正如此無趣,某些嘲諷即使直接卻仍然有打中紅心,而讓自己會心一笑。例如書中虛構出版社「放談社」所出版的雜誌「週刊未来」,對比實際存在的大型出版社「講談社」所出版的雜誌「週刊現代」,對自己來說就是還算蠻有巧思的幽默設定;在《切り取られた死体の秋》中登場的人氣推理小說家「東山敦哉」,寫出暢銷的本格推理作品並住在豪宅之中,其名字和作者類似的設定,雖然是明白淺顯的把戲,卻仍然有其幽默詼諧之處。
不過,本書讀來最讓自己失望的地方是,就事件的謎團與推理來說,本書的粗糙與淺白的程度實在不是作者應有的水準;特別是《切り取られた死体の秋》中屍體無頭無手的詭計,甚至是有抄襲過去早已有人用過之構想的嫌疑。所以,雖然有些被其他讀者認為是不夠到位、粗俗趣味的幽默梗,對自己來說仍是相當有趣,但是就推理小說來說,本書的水準並不到位,精彩度大打折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