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すべてがFになる

日本推理小說家森博嗣的作品,是「S & M シリーズ」第一部出版的作品(但根據書後的解說,本書並非第一部完成之初稿)。本書單行本在1996年便已出版,文庫本則是在1998年出版,自己所購入的則是在2014年10月所出版的文庫版第57刷。
之所以會購入這本已經出版超過18年的所謂「理系」推理小說來閱讀,是因為2014年10月在日本上檔的秋季檔日劇中,富士電視台推出改編這個系列作品的連續劇,而自己在逛書店時看到新版的文庫本(其實就是原本書的封面上加套上一層印有連續劇男女主角主視覺照片的新封面),覺得好奇便購入一讀。大學建築系的助教授犀川創平,以及其出身大富豪世家、不知世事卻擁有過人計算能力的女學生西之園萌絵,組成這個系列作品的偵探搭檔。讀完本書後,雖然還沒有機會看到連續劇,但已先入為主地認為其選角可能不太符合自己的想像,尤其是男主角,自己感覺可能與書中人物形象有所落差。
一個女性天才程式設計師,被控殺害自己的雙親但是因為擁有多重人格之理由而被判無罪;其之後在一個孤島上成立一座研究所,在其中工作的人彼此不用交際往來而都是獨立作業。天才程式設計師把自己封閉在研究所內一間嚴密被監控的房間中,而整棟研究所透過一個人工智慧系統在進行中央控制。男女主角因緣際會地得到跟著一群學生進入島上露營的機會,然而卻在抵達之時,發生了天才程式設計師在封閉房間內被殺害且手腳被切斷的慘劇,封閉房間變成牢不可破的密室。之後又出現第二與第三個被害者,兇手雖然應該是封閉的研究所中的一人,但是其如何犯下罪行、動機為何卻是謎團重重。
由於是部已經出版十多年的小說,其中部分應該是要有科技感的設定,讀來感覺雖說不上是落伍、但是就還是有點不對勁,特別是虛擬真實的系統,感覺就是個廉價的線上遊戲平台。對自己來說,作者花了太多篇幅在描述一些與推理謎團其實沒有太多關係的人物心理與感觸,所以讀來有點失去流暢感。
至於連續殺人詭計以及真犯人之身分,的確在真相揭開的那刻讓人感覺出乎意外卻又驚呼原來如此,所以就閱讀謎團與推理來說,本書是算是有趣的經驗。只是為了讓一切合乎邏輯,作者在最後一刻加入太多之前沒有言及的事實因素(當然這可以是一種風格),而偵探如何看穿這些事實也因此顯得有點交代不清,對自己來說這是有點一廂情願的敘事方式。此外,誠如amazon.co.jp網站上部分低評價的書評留言所指出,作者所設計之詭計的部分橋段其實有漏洞,例如真犯人如何混在一群彼此熟識的學生中逃離孤島而不被發現等。
但是本書最不能讓自己投入的部分是犯人的動機,不能因為是天才就完全在心理上異於常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