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最後のトリック

日本推理小說家深水黎一郎的作品,是單行本〈ウルチモ・トルッコ 犯人はあなただ!〉(2007年4月出版)改題後所出版的文庫本(2014年10月出版)。以「読者全員が犯人」為本書賣點,讓人不禁好奇,作者是如何設計出「読者が犯人」這樣一個「ミステリー界最後の不可能トリック」的呢?
在本書中,作者所書寫的小說是詭計的一環,是有意圖的媒介;作者設定其小說(更正確地說,被讀者所閱讀到的故事敘事)是報紙上的連載,而所有內容都是「現實」(更正確地說,書中所描述的現實)中真實發生的事,亦即是說作者在報紙上所連載的小說敘事,與書中所發生的現實是同步進行。
而到最後之所以讀者是「加害」被害者的犯人,是因為這一切都是被害者與作者聯手所設計,目的是藉由讀者之閱讀行為間接導致被害者的死亡,讓被害者可以不是因為自殺、亦不是因為涉入犯罪行為而身亡。而之所以讓讀者閱讀行為間接造成受害者死亡這樣的「詭計」在論理上是可能的(僅僅是在論理上),是因為被害者被設定有種特殊的對人恐慌症,其因為小時候的創傷而恐懼被人閱讀其所寫的文章,所以當其寄給作者的書信被公開給大眾所閱讀時,其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便讓其因心肌梗塞而身亡。
作者的敘事一開始就像是在寫他自己的生活經歷,所以故事的走向有點紛雜凌亂:一封「陌生人」的來信,索價兩億日圓要賣給作者「読者是犯人」這樣一個推理小說的點子,而後這個「陌生人」陸續來信並附上自己的自傳體小說;作者訪問一個研究「超心理學」的教授,並旁觀了實證所謂「超能力」是否存在的實驗;作者把「陌生人」的書信給其友人閱讀,並聽取這位友人的分析甚至批判;調查「陌生人」所涉入犯罪行為的警察(這兩名警察亦在作者另一部作品〈大癋見警部の事件簿〉中出現)登門拜訪,真相逐漸揭露,「陌生人」是作者的昔日同窗好友,「陌生人」拜託作者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合法取得保險金…
然而,雖然作者有意圖將前述龐雜敘事枝節收束,並釋明其在敘事過程中所留下的伏筆,但是本書仍有太多點是無需出現在作者所設計之「読者是犯人」的詭計構面中。詭計本身的論理邏輯是可以成立,但是其是立基在毫無現實意味的設定上。讀完除了覺得作者真是企圖心強烈,想要挑戰推理小說的極限外,並不能真心覺得作者的企圖是成功的,或者覺得這次的閱讀經驗是不會讓自己有點失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