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The Narrow Road to the Deep North

2014年the Man Booker Prize for Fiction的winner。
主角出身澳洲唯一島省Tasmania,靠著學業優異而進入醫學院就讀,並結識了社經地位有所落差的未婚妻。與叔叔的年輕妻子產生感情並發生關係,成為主角一生如影隨形的愛戀與想念,也讓主角的婚姻只剩下外殼,而主角一再地對婚姻不忠,卻仍無法擺脫孤獨與空虛。更重要的是,主角在與叔叔妻子發生關係後,以軍醫的身分投入二次世界大戰,而後成為戰俘(prisoner of war,POW)並被日本軍逼迫去建造連接泰國與緬甸的死亡鐵路(the Burma Death Railway)。
在日本戰俘營中,嚴苛無人道且持續加重的工作負荷、日本軍毫無尊重與人道的奴役對待、混雜著體力透支與飢餓的嚴峻生活條件、以及傳染病肆虐所帶來的雪上加霜,考驗著包括主角在內的澳洲戰俘們,也產生出許多觸發人心與讓人省思的人性故事。主角身為澳洲戰俘中階級最高的軍官,其擔負起其所無法擔負之盡量讓其他戰俘存活的責任,並在許多時候其面對道德上的兩難,即使無法承擔後果也必須做出選擇。主角從戰場回到澳洲後,重拾醫生職業並以戰爭英雄的身分逐漸有了名氣地位,但其自我懷疑、對叔叔妻子的想念、失敗的婚姻關係以及戰爭記憶中偶爾隱隱作痛的片段,讓主角的內在心理有了可以反映出複雜人性與深邃情感的面向。
本書所敘述的故事,不論是主角際遇的主軸線或者其他登場人物的伴隨記事,仔細檢視並不能說是多麼讓人出乎意料或耳目一新的新奇故事,有些部分甚至可以說是讀者已了然於心的通俗故事。然而,作者令人折服的功力在於,透過其如詩又如散文的文字、鋪排跳接敘事架構與選擇敘事切入角度的獨到細膩觀點、以及對人性與人生特有的深度敏銳體悟,讓故事中每個環節,幾乎毫無敗筆的讓人動容、字字珠璣地讓讀者反思。
除了主角的故事外,後來被認定是戰犯而獲判死刑的韓國軍伕、以假身分逃避被判為戰犯命運而後逐漸修正其記憶與罪惡感的日本軍官、透過逐漸讓痛苦被遺忘之方式而從戰爭記憶存活下來的澳洲戰俘倖存者等人物的故事,亦是能引人進入人性幽微並觸發深刻感觸。
書封底內的作者簡介指出,作者父親亦為建造死亡鐵路之澳洲戰俘生還者,其在作者完成本書的同一天逝世。
自己曾經在去泰國曼谷觀光時參加過死亡鐵路一日遊之當地旅行團,當時自己的淺薄知識無法讓自己對該景點有太多的感觸,而讀完本書後,好像讓自己重新檢視了自己體驗死亡鐵路景點的旅遊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