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時限感染 殺戮のマトリョーシカ

日本推理小說家岩木一麻的長篇小說作品。與作者獲得「このミステリーがすごい!」大賞的作品《がん消滅の罠 完全寛解の謎》相比,本書給自己的感覺是比較質樸,不論在謎團事件的格局上或敘事情節的轉折上,本書都比較沒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氣勢,而是讓人感覺故事比較貼近現實,敘事進展比較平順而直接。當然,前述觀感是一個比較級的概念,畢竟本書故事是描述利用基因改造技術製造出可以在數年後讓人罹患致死疾病的病毒、並透過將病毒多次擴散至人群中來產生大規模感染、藉以讓社會上人心惶惶的恐怖主義行動,而要說這樣的題材是平實而貼近日常生活,可能也太過浮誇而虛偽。只是相較於作者過往作品之敘事起伏與想像力恣意發揮的程度,不論從好的或壞的意味來說,本書都是較為樸實而清淡的。
自己沒有生物技術或醫學的專業知識,所以要說本書故事所涉及的科技想像是比較接近現實且具可能性,都是自己主觀而淺薄的認知,並沒有任何論據以及參考價值。只是相較於作者先前所設計出、癌症竟可以被根治的謎團,本書所講述利用基因改造病毒來進行恐怖攻擊的故事,或許比較可以讓自己用粗淺而片面的知識去理解與掌握,且不會質疑作者為了要製造出人意表的故事情節,便不顧科學原理或誇大其實地杜撰。然而,本書的科技想像或許較不浮誇而接近現實,但也因為如此,本書的故事也就少了一點懸疑性與意外感,讓人讀來不會有種被挑戰的感覺。前述被挑戰的感覺是會覺得作者設下了一個自己想不透的謎團,而即使最後作者給的答案有點荒謬且一廂情願,但是至少在閱讀過程中會因為被情節起伏所牽引而獲得娛樂感。
也就是說,本書的平實,就好的意味而言是比較貼近現實,所以有一些零星片段是可以觸發出一點對人類社會現況的粗淺省思。但另一方面,就壞的意味而言,本書的平實就是敘事情節較為平淡無奇,缺乏高潮迭起的緊張感,感覺故事進展的走向沒有太多讓人有所期待但想像不到的驚喜,而結局也就是平平順順地將敘事軸線做一收束,製造不出太大的戲劇張力或衝擊效果。
本書故事中最大的謎團,或許是規劃出並讓共犯去執行恐怖攻擊行動的故事人物,是出自什麼樣的動機,才會做出這麼偏激而難以想像的反社會行為。一段可以說有點肥皂劇且不太特別的單戀情愫,很迂迴地讓本書的故事人物採取可以說是玉石俱焚的激烈手段,期待藉此能將原本讓人不抱太大希望的現實扭轉成會有奇蹟發生的未來。考量醫藥研發必須投入龐大資源以及藥廠營運與獲利的政治經濟學,有人為了要讓資源流向罕見疾病的藥物研發而從事前所未聞、犧牲與效益不成比例的偏激行動,或許也不是那麼不合理與荒謬。只是,本書故事一開始所鋪陳出的情節是讓社會恐慌不已、攸關許多人生死的恐怖攻擊行動,但到了結尾卻是收在一段有點膚淺而浮濫的個人情感上,並且有點潦草地描繪出問題突然可以迎刃而解、讓人可以充滿希望的展開,這樣的敘事不免讓人感覺虎頭蛇尾。
一具斷頭的女教授屍體在其自宅中被發現,可以說是讓本書故事情節得以展開的關鍵案件。只是,雖然發生殺人案件是讓本書故事中的警察可以開始行動的契機,但是如果這起死狀淒慘的殺人案件到最後只是被草率解決的話,那麼本書這樣的開頭就不能說是讓人滿意,因為其沒有被接下來的故事情節好好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