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合邦の密室

日本推理小說家稲羽白菟的長篇小說作品。為了要進入本書故事所構築出的世界,自己做了一件對自己來說算是蠻難得的事情,也就是針對本書故事重要敘事元素之一的日本傳統表演藝術「文楽」,進行了一點點的網路檢索。「文楽」的表演是限定由男性來進行,參與表演的人為「三業」,分別是負責述說故事的「太夫」、負責演奏的「三味線」以及負責操作人偶的「人形遣い」。不論其表現是否讓自己滿意,但至少閱讀本書讓自己長了一點點知識,對自己而言也就不算是全然毫無所獲。
本書故事所描述的謎團事件包括40多年前在小島上發生、兩名表演人員死亡且真相未明的悲劇,以及在當下時間所發生、負責操作人偶的年輕表演人員突然失蹤、卻疑似書寫並留下一份記載詭異內容的文書。而本書故事的主要敘事情節是,在公部門開始考慮要中止補助「文楽」的敏感時期,一個對「文楽」與人偶製作等擁有相當知識的劇評家兼作家,受到其一起長大的好友、同時也是「文楽」業界叫得出名號之「三味線」樂手的邀約,一起登上曾經發生悲劇的小島,想要找到可以釐清謎團事件背後真相的線索。
只是在本書故事進入主要敘事情節前,作者使用了兩章(本書扣除終幕外本書共有五個章節)的篇幅在鋪陳謎團事件的背景資訊以及帶出登場人物,而這樣讓本書故事一開始的敘事結構會讓人覺得有些鬆散雜亂,情節展開的節奏有點拖泥帶水。進入主要敘事情節後,前述問題雖然略有改善,但改善幅度不算很大。由於自己對作者的作品並不熟悉,不能判斷前述問題是因為作者的寫作風格本就如此,還是純粹因為作者的寫作技巧不夠純熟所導致。但對自己來說,本書故事在敘事進展上的散漫與紛雜,可是已經到了會影響自己對本書表現所給予評價的程度。
那本書謎團事件的設計以及其背後真相被調查推理出來的懸疑或曲折度,是否可以讓前述問題變得瑕不掩瑜呢?自己對此所給的答案是曖昧的。
由於有書寫到日本傳統表演藝術,並鋪陳出一個懸而未解之多年前發生的慘劇,本書故事自然營造出一種離奇而詭譎的氛圍,特別是書中神秘的人偶藝術家,是個年紀、外貌、背景均不為人知、把自己全身隱藏在人偶中的奇人,更增添本書故事的光怪陸離感。最後作者讓詭異甚至陰森的謎團事件落回現實的手法並不能說是沒有功力或巧思,其設計出一個多重身分的人物,讓這個人物與書中慘劇的實際加害者共同製造出、讓人以為加害者是受害者而受害者是加害者的誤導,並且把書中出現、母親下毒傷害自己小孩的殘忍情節,轉換並構連上曾經發生過的黑心有毒食品案件,這些情節轉折不能說沒有戲劇張力與娛樂效果。
然而,由於本書故事的敘事展開並不能說是結構嚴謹,所以作者在其中鋪陳出線索的章法便會讓人覺得有點隨性任意而不夠細緻,而即使作者所書寫出的謎團事件背後真相是令人料想不到,但是整個謎團事件被敘述出來以及其背後真相被調查推理的過程,卻給人一種無法完全沒有懸念地接受結局的負面感覺,進而減損本書故事的起伏曲折可以讓人享受到閱讀樂趣的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