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幽霊たち

日本推理小說家西澤保彦的長篇小說作品。在自己的印象中稱不上是量產的作者,時隔一段時間發表新作,自己懷抱著像是與好久不見的半面之舊(畢竟,自己也稱不上是作者的書迷,充其量只是讀過作者的幾部作品而已)重逢的心情,想從本書中找到一些浮光掠影來與自己先前閱讀作者其他作品的記憶相疊合。結果,自己在閱讀本書時所遇見的作者,讓自己感覺有點陌生,而在閱讀過程中沒有太多可以與過往記憶有所疊合的經驗或收穫,讓自己有種相見不如不見、過去的美好應該留在過去的感觸。
舉例來說,自己記憶中的作者,在鋪陳情節時往往會給人一種縝密嚴謹的感覺,但是在閱讀本書時,自己卻偏尋不著這樣的感覺,反而覺得不論是在敘事結構上或者是在論理邏輯上,本書故事都有些雜亂失序。也許是作者太想要表現其過人的想像力,所以用力過猛的結果就是讓天馬行空變成脫韁野馬,讓過往是偶爾脫軌一下而可以製造出幽默嘲諷效果的虛構,變成是脫軌太多而阻礙讀者進入故事的虛構。
本書故事講述一個地方望族複雜紊亂的人際關係,其中夾雜著不能說是尋常的人性與情感。在這樣的故事情節中,作者加入故事人物具備可以與往生鬼魂溝通的通靈體質,以及透過一人具備雙重身分來掩蔽其中一人已經往生之事實等敘事元素。作者所書寫出的故事情節,讓人不太能掌握其創作意圖是什麼,彷彿作者只是為了語不驚人死不休,為了製造轉折起伏劇烈的戲劇效果,而敘述了一個光怪陸離的故事,但是故事卻沒有太多底蘊或意境,可以讓人投射情感在其中,進而隨著故事情節的進展感受自己的情緒受到牽引。作者製造懸疑氛圍與情節翻轉的作為太過用力,所以讓本書通篇故事讀起來有點邏輯錯亂,不容易找出可以去對應到現實的敘事脈絡。而作者所設計出的人物,也讓人感覺不到真實感,其情感難以讓人產生共鳴,其行動則讓人感覺怪異不解。
此外,在閱讀本書時自己不斷懷疑,自己過去認為作者有其獨特幽默感的印象是否正確。作者在本書故事中描繪各種異常或偏執的情感,但是卻沒有將之誇飾成可以讓人發噱或會心一笑的嘲諷,反而是過於認真地增加其重量,像是要用這樣的人物情感去製造出怪誕而離奇的敘事氛圍,藉以增加故事的張力。然而,沒有現實感的荒謬不可能讓人感覺沉重,而是只會讓人感覺毫無道理或章法;作者或許還是比較適合書寫以輕鬆詼諧為基調但偶有深意的故事,因為想像跟嚴肅之間或許存在,作者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讓兩者並存的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