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昭和探偵1

日本歷史時代小說家風野真知雄「昭和探偵シリーズ」的第一部作品。根據出版社的廣宣資訊,本系列將在三個月內接續出版三本新作;本書是在2018年9月出版,而在購入本書之同時,自己也購入在2018年10月出版的本系列第二部作品。對自己來說,在沒有閱讀過任一部系列作品的情況下便購入同系列兩部作品,可能是相當不智的冒險行為;不過在讀完本書後,自己算是鬆了口氣,因為本書的表現讓自己會有所期待,想知道後續作品是否有延續本書的風格與水準。
在平成都將結束的當下,昭和就是一個曾經繁華的世代所保有、時而飄著淡淡鄉愁感的美好過往記憶。作者以懷舊做為出發點,在本書所收錄的4篇故事中,安排保有昭和時代記憶的各式人物,以委託人的身分聘請身為本書主角的偵探調查其在記憶中未曾被解答的疑惑或謎團。前述情節設定感覺好像變不出太多把戲,因為畢竟委託人是時隔多年後才來委託調查,要讓這樣的行動具備合理性,或許需要作者發揮一些想像力;毋寧說,委託調查的動機或原因,變成也是本書各篇故事所描述的謎團之一。原本會擔心作者在設計委託調查的動機或原因時會落入窠臼,但至少在本書各篇故事中,作者所構思的敘事並沒有落入制式化或模組化。舉例來說,在〈総理候補が汲み取り便所に落ちた?〉中,作者所安排的委託人是被調查對象之政敵,其意圖藉由披露被調查對象過去出糗的經歷來破壞被調查對象的完美形象與高支持率,而偵探一方面想要完成任務,另一方面卻又不想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或打手,所以最後在高人獻策的情況下,讓被調查對象透過其話術與公關包裝,成功化解過去出糗經歷被公開的危機。而在另一篇故事〈コンビニのない夜は餓死もあり得た?〉中,委託人之所以要調查自己學生時代友人為何會餓死的背後真相,是因為其擔心友人的死亡是否是自己所間接導致,而在多年後因為想要擺脫這樣的擔憂與罪惡感,所才委託偵探將真相調查個水落石出。因為本書各篇故事在情節展開上具備變異性與多樣性,所以讓自己會期待作者在之後作品中還有什麼創意或想像可以發揮,而這樣的變異性與多樣性,也成為閱讀本書獲得娛樂效果的來源之一。
本書各篇故事中並沒有出現什麼犯罪事件,或者應該這麼說,本書各篇故事所描述的謎團事件是發生在昭和時代的日常生活之謎。當然,這些日常生活之謎並非尋常可見,毋寧說,如果是尋常所見的日常生活之謎,那麼本書各篇故事也就不會有趣或吸引人。例如,〈アグネス・ラムのビキニはどこに?〉所講述的謎團事件是一名曾經有相當人氣的寫真女星,其在當紅時的一場活動中被一名粉絲目擊,其在換衣服時所脫下的比基尼被另一名粉絲帶走,但帶走比基尼的紛絲之後卻沒有將比基尼高價賣出,或大肆宣揚其「好運」,反而是低調到毫無消息。偵探被委託調查前述事件,而過程還被電視台製播成綜藝節目。這樣的故事情節要說是會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就太過浮誇,而作者在營造懷舊氛圍之同時,還是有兼顧到要製造出通俗娛樂小說應帶給讀者的戲劇張力,並在故事情節之設計上放入相當想像力,讓故事情節雖有些誇張卻不失為新奇有趣。
本書透過呈現一些時代背景知識來製造故事的時代感與懷舊氛圍:在便利商店排擠掉各式傳統商店前,泡麵的價格對當時的學生來說是奢侈品;在污水處理系統被建置完善之前,學校或居家的廁所都還沒有裝設抽水馬桶;曾經有一度迪斯可舞廳是年輕人遊樂的場所,但是其就像麻將館一樣,隨著世道變化發展而沒落。身為一個也算昭和年代的讀者,透過閱讀本書來懷舊或長點知識,也或許是個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