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アリバイ崩し承ります

日本推理小說家大山誠一郎的作品,收錄7篇講述鐘錶行年輕女老闆破解各式不在場證明的短篇小說。自己過去曾經閱讀過作者獲得2013年日本本格ミステリ大賞的作品《密室蒐集家》,而對自己來說,本書與之相比是有落差。
本書主要登場人物之一的男性警察,在因緣際會下走進位在商店街的鐘錶行並看到其牆上貼有寫著「アリバイ崩し承ります」的紙張,便好奇詢問年輕女老闆,而對方回答這是傳承自已過世之老老闆的一項業務。年輕女老闆進一步說明,對於身為其祖父的老老闆來說,因為主張不在場證明往往涉及聲明幾時幾分人在哪裡,而這樣的聲明是以鐘錶為基準所做出的,所以沒有人比鐘錶行的人更適合處理不在場證明是真是假的問題。之後當男性警察遇到嫌犯所主張不在場證明無法被破解的情況時,便求助鐘錶行年輕女老闆來獲得破案的突破口。
前述情節設定或者看來有點荒誕無稽,感覺太過天真與超現實,但是放進通俗娛樂小說的敘事脈絡中也不見得那樣無法被接受或需要被批判,畢竟作者無意探究人性與現實,只求馳騁其想像力、讓讀者動腦卻無法破解其所設計之謎團、並三不五時幽人生一默而已。其實平心而論,作者結合「安楽椅子探偵」與破解不在場證明的設定,即使完全是虛構而來且不具任何現實感,卻也不失新鮮感與趣味。
本書之所以無法與作者前作相比,問題或許不是在於情節設定,而是在於作者所構思出的不在場證明謎團。作者要挑戰創作出這麼多的不在場證明謎團,這樣的企圖心與自我期許或許值得鼓勵,但是這個挑戰本身所具備的難度,就算未能挑戰成功也不能說是因為作者的才華有限或努力不足。只是從結果來說,本書所收錄的故事,其中幾篇所鋪陳出的不在場證明謎團以及其最後被破解的手法,都有些不合情理,不太能讓人毫無懷疑地接受。
如果說作者所構思出的不在場證明謎團,主要是以「置換」某個元素來製造出讓人誤判或誤解的不在場證明,則本書中各篇故事所講述的「置換」,不是每一個在最後真相大白時,都能讓人毫無疑問地佩服作者又成功完成其想要達到的誤導效果。例如,在〈時計屋探偵とストーカーのアリバイ〉中,死者請求兇手殺了自己,並協助兇手製造不在場證明;就算不去探究這樣的情節是否符合人性或合情合理,死者透過偽裝自己的用餐時間來推遲自己死亡時間的認定,不管在法醫學上或在現實生活中都無法讓人不去懷疑其可行性。
於是,閱讀本書讓自己有了一個矛盾的感覺:一方面自己想要進入作者在本書中所虛構出的想像世界中,也的確某程度地進入了那個世界並藉此獲得閱讀的樂趣;但另一方面自己又常常被拋出那個世界,因為自己覺得想要進入那個世界的自已實在有點太過天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