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凍てつく太陽

日本推理小說家葉真中顕的長篇小說作品。本書故事的時空背景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北海道,當時日本國內立基在軍國主義思想上的高壓統治,讓被招募來北海道做苦力的韓國人以及北海道的原住民,除了被迫要放棄自己的國家與文化認同而歸化成日本人外,還要遭受歧視與差別待遇。秘密警察制度的運作產生箝制人民思想與控制人民行動的效果,但是以人來運作的系統勢必會受到人的劣根性所腐蝕,所以在秘密研發破壞力極強之武器的重工業廠區中,腐敗的軍人結合工廠內部員工從事貪贓枉法的勾當,而看破軍國主義之虛妄、對發動戰爭之政權充滿批判與不滿、經歷過戰場之殘酷與非人道的返鄉軍人,決定遂行懲罰前述惡黨並阻止日本戰勝的計畫。
前述的故事背景設定讓人對本書有了期待,因為結合歷史與冒險的題材總是有製造出高潮迭起之戲劇張力的可能性。作者在本書故事中安排了從如同被監禁般的惡質勞動環境以及監獄裡脫逃、惡質警察羅織人入罪、惡黨成員被連續殺害、憲兵隱蔽案情、破壞威力強大之武器被秘密開發等橋段,可以說是端出來的菜色相當豐富,而這也表示作者是很有企圖心地想把前述故事背景設定中可以被運用的敘事元素盡可能地澈底運用。只是,雖然有很好的題材,作者也很努力地想要活用所有可得的敘事元素來豐富故事內容,但是自己讀完本書之後,卻無法認為其故事情節是有高潮迭起之戲劇張力,而是有種讀完了雖然不至於給出太嚴苛之負評但卻也只是不過爾爾的感覺。
如果要去探究自己為何有此感覺的原因,那麼問題應該是出在,作者在本書故事中所鋪陳出的冒險情節、謎團事件、犯罪行為、歷史論斷、人性觀察等都有點流於淺薄而不夠到位,所以就算作者端出了一道什錦大拼盤,裡面有多樣菜色,但是因為個別食材都沒有被烹調入味,所以吃起來就無法讓人感覺美味可口。特別是作者沒有對謎團事件的調查多所著墨,所以讓人讀來感覺好像整起事件很容易地就被找出真相,而這樣自然無法讓故事情節產生懸疑的效果。作者想要寫得多、寫得廣、寫得飽滿,卻反而變成寫得雜、寫得淺、寫得草率,雖然這樣也不至於讓本書讀來變得無趣,但是卻會讓人讀完有種遺憾的感覺,感嘆本書其實可以寫得更精彩、寫得更聚焦而深入。
自己比較喜歡的橋段是,破壞力極大的秘密武器開發最後被揭穿是場騙局,而這場騙局不只是象徵著日本軍國主義的野心本身就是謊言與妄想,更是突顯出在二次大戰期間看似軍力強大的日本,其實早已被自己內部的人性醜惡與腐敗侵蝕得只剩空殼。其實人生不也有時如此?像是夸父追日般地追求一個其實是虛妄而空洞的事物,但是其實所有身在其中的人們都只是協力著在維持謊言不被揭穿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