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天空の矢はどこへ? Where is the Sky Arrow?

日本科幻推理小說家森博嗣「Wシリーズ」的第9部作品。自己購入本書閱讀的原因單純是因為看到本書的內容簡介覺得有趣,所以自己對於系列作品的存在並不知情,更遑論對於系列作品的風格、登場人物或世界觀有任何背景知識。不知是否是因為如此,自己在閱讀本書的時候總有一種故事說得不夠完整甚至被草草帶過的感覺,進而讓自己對於應該如何去掌握或認知本書所述說的故事,有一種不知所措的迷失感。前述疑問的答案,可能只能透過繼續閱讀作者同系列的作品甚至是關聯系列的作品才能獲得吧!但是本書的表現,或許又讓自己對於持續探索作者的相關作品有所遲疑。
本書故事講述,日本唯一ウォーカロン製造商的社長與重要幹部所搭乘的飛機突然失蹤,而該製造商位在九州的研究開發設施,又被不明的武裝部隊所占領;為了解決前述一連串的事件,情報局便派遣一干人等前去現地調查。ウォーカロン、情報局、人工智慧電腦等看來是在系列作品中常態出現且構成其世界觀的重要敘事元素,但是對這些敘事元素缺乏背景知識的自己,要進入本書故事的世界觀,便可能會遇到一些阻礙。雖然要掌握故事情節的展開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由於在書中擔任第一人稱敘事者的研究者,時不時會對科技應如何發展、人類這個概念到底該如何被界定等課題進行帶有些許哲學意涵的思辨,所以在沒有很能進入作品世界觀的情況下,就會產生前述思辨只是作者只是透過書中人物在自言自語、而與故事進展沒什麼關聯的懷疑。
失蹤的飛機被發現是飛到了外太空,而負責控管整個研究開發設施的人工智慧將自己傳送到失蹤的飛機上,並讓設施內人員死傷慘重。最後官方報告沒有交代人工智慧電腦跑到外太空的「動機」是什麼,因為人工智慧的行動不像人類需要被解釋。研究者詢問一名情報局的同仁,除了人工智慧到外太空是為了一覽地球全貌外,還有什麼樣的說法可以解釋人工智慧的行動,該名同仁則指出,人工智慧的程式設計本來就會包括多重性格,因為要讓其能夠多元思考,但是因為要能夠讓人類便利使用,所以人工智慧的育成便會讓其壓抑多重性格來進行統合性的思考。前述橋段是否符合技術發展的現實,缺乏技術背景的自己或不能妄下斷言,而如果不去探討其合理性或現實性,則至少可以說,前述橋段是展現出作者獨特的想像力,讀來不能說沒有趣味性,甚至可以觸發一些思考。
然而,因為自己沒有很能進入系列作品的世界觀,所以就算像前述橋段這樣的論理思辨是對科技發展進行有趣的想像與省思,自己還是無法體會或認知到,這樣的想像與認知對於故事情節的展開有什麼加分或增色的效果。特別是當本書故事所講述的謎團事件,其背後真相竟然是這樣虎頭蛇尾、甚至可以說是不明不白地被交代出來,對於自己這樣不是很熟悉作者作品世界觀與風格的讀者來說,閱讀本書能獲得的滿足感是會有所減損的。
此外,作者也透過書中人物的思考去探討了一下,科技發展如何讓「人工」這個概念變得難以定義且引發爭議。人類製造出來的人工智慧進一步可以製造出其他東西,在人工智慧不會「死亡」的情況下,這會不會是種無限的擴張而終將超出地球可負荷的程度?另一方面,生物技術的發展或許可以讓人透過複製技術來無限延續自己的生命,雖然在本書故事中因為倫理的考量,複製技術的發展受到相當限制,但是人類真的會如此乖乖就範於自己所設下的限制嗎?不論如何,這些議論或許是有趣的,但是放在一本有著科幻元素的推理小說裡,可能不見得能讓故事更加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