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腕貫探偵

最近突發奇想地想要嘗試開發挖掘日本偵探小說中、安樂椅偵探文體的各式變形,所以便開始尋找一些較近期、以安樂椅偵探形象予以加工變化的作品來閱讀;話雖如此,其實自己也沒有多努力在蒐集資訊或探求各式變形,而本書也不過就是自己碰巧發現而後購入閱讀、第一本符合前述想法的日本推理小說家西澤保彦作品。
不過安樂椅偵探的形象已有不少塑造與變形,如何脫出新意,如何把謎題設計放入帶點幽默或者異色氛圍的人物素描與情境設定之中,這點或許比謎題設計本身來得更讓自己關心,只要不要是太沒道理或者太容易看破的謎團與推理,那麼有趣的安樂偵探形象設計便會是自己閱讀所想發掘的驚喜。
從這個角度觀之,本書算是成功之作:一個神祕的公務員,在行政區中各個角落搭起臨時攤位,聽取一般民眾各式煩惱或困難;面無表情而固守規則,話不多只是針對問題提出一針見血說明、對於提出問題者後續發展毫無關心的公事公辦態度,連姓名或背景均沒有被介紹、只有一個帶著袖套的鮮明形象,在各故事中登場篇幅均為有限等,上述種種均讓腕貫探偵特色突出卻又沒有任何細節被清楚說明。
而各故事中主角詢問腕貫探偵的問題其實都不是犯人是誰這個推理小說的關鍵問題,而是主角所涉及之某個事件中令其無法想透的「旁門左道」問題,例如「為何再婚之母親看到姐姐的畢業校友名簿後會陷入憂鬱症狀態」、「應該被處理掉的20年前公務文件為何出現在自己家中」、「被害人為何走進餐廳卻不點餐而急忙走出餐廳」等;這些看似是主角不知道應該跟誰討論的無謂問題,卻又導向主角所涉事件而有其重要意義。
這本書不能說多有深意,但是對自己來說卻是可以輕鬆閱讀又有些趣味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