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やさしい死神

因為嚴重的資訊錯誤而以為本書會是另一本安樂椅偵探短篇小說集(讀了書後所附解說,發現應只有該系列第二作的長篇小說是安樂椅偵探類型),但讀過後發現其是一本以「落語」這個專業領域為軸心的所謂專業推理小說,書中偵探與華生的搭擋是雜誌「季刊落語」的資深編輯長與逐漸成長的新進編輯,在落語的世界中解決並非兇惡複雜殺人事件的所謂「日常謎題」。
落語是日本的傳統表演藝術,由落語家一個人坐在舞台上扮演各種角色講述複雜的滑稽故事。看了書後解說發現,所謂「落語ミステリ」的小說類型其實已有不少作家在經營,包括田中啓文的「笑酔亭梅寿謎解噺シリーズ」、愛川晶的「神田紅梅亭寄席物帳シリーズ」、北村薫的「春桜亭円紫シリーズ」等,而自己只是誤打誤撞地找到了其中一個系列的某一本書來閱讀,自然是無法從該類型出發來就本書內容進行比評,況且自己對於落語根本就是門外漢,對於為何要將推理結合這項傳統藝術的緣由與奧妙亦無法完全理解,要說只是作者自己的興趣發揮,好像也把這樣的結合想得太過簡單。
而從門外漢的角度來看,本書的五篇故事都算是題材與內容有趣的推理故事,謎題的設計鋪陳可說是結構端正,情節開展與解謎論理亦是中規中矩而沒有什麼問題。只是要說有什麼閱讀的驚喜好像也說不太出來,要說對於落語的世界有更多的認知好像也不太正確;總之是可以消磨時間的有趣閱讀,但是也不能再有什麼更多的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