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もっとミステリなふたり─誰が疑問符を付けたか?

日本安樂椅偵探小說閱讀第二彈,為推理小說家太田忠司「京堂夫妻シリーズ」的第二本短篇小說集。
這次登場的安樂椅偵探是在家工作、熱愛家事與家居生活的帥氣插畫家,其年紀稍長的妻子則是愛知県警捜査一課、擁有「鉄女」、「氷の女」、「カミソリ女」等稱號的鐵面驃悍女刑警。後者只有在前者面前會展現出柔軟的一面、但是在職場上卻是散發讓男性刑警均不寒而慄的魄力與氣勢。這樣的安樂椅偵探組合(後者在犯罪現場進行搜查、前者則在聽取案件內容後提供解開謎題的一針見血推理),或者是作者想要透過男主內女主外、男小女大婚姻、男柔女強的角色設定,來展現其敘事與社會觀察的幽默感與娛樂感,而這或亦可說是本書主要賣點與訴求點之一。
不過對自己來說,這樣的設定並沒有太具備「娛樂效果」,要說其幽默,也好像是有所不足:一方面其細節鋪陳並沒有太多現實呼應,所以缺乏嘲諷性質的黑色幽默,另一方面角色設定偏離刻板印象的幅度又不夠天馬行空,而不具備想像力豐富到能令人拍案叫絕的力道。簡而言之,就是讓自己沒有太驚豔的偵探特質設計,無法帶來謎題解答之推理遊戲外的閱讀樂趣。
至於謎題設計,或也沒辦法稱得上是有多特別或多令人驚喜,或者這也並非作者想要用心經營的領域吧(不是以創造語不驚人死不休之本格推理謎題為職志的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