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時を巡る肖像

2007年本格ミステリ大賞小説部門最終候補作,是以繪畫修復士御倉瞬介為主角的本格推理短篇小說集。主角在義大利學習繪畫修復之技術,與當地女子相戀結婚並育有一子,在妻子過世後回到日本,接受不同藝術家、收藏家名流等之委託進行藏畫的修復處理,也因而被捲入了各式各樣的案件中。
雖然是偵探的性質設定是專業人士,但是主角所涉及的案件並非其他專業推理小說所書寫的「日常謎題」,而都是比較嚴重的犯罪,且謎題的設計也都是偏向比較正統的推理小說風味。雖然是感染著藝術風,每一篇故事都有一幅名畫做為其情節主題鋪陳之基調,但是名畫的主題或者典故,比較多是勾發主角自己對自己人生或生活的反思,或者是襯托映照出故事中的人性與犯罪動機,與謎題或推理之間的勾稽並不是特別緊密。簡而言之,本書是有屍體與罪犯的本格推理小說,其並非就藝術史上的謎團或者該領域中日常謎題進行描述,而是把繪畫修復與藝術世界當成是犯罪行為與偵探推理的背景舞台而已。
不過這樣的感想也有點以偏概全,因為《ピカソの空白》與《時を巡る肖像》兩篇就不見得完全符合前述感想:前者中受害人「隱匿真相」是有鼓勵藝術創作的動機在其後,後者則是逐步解開主角被委託、不是繪畫修復而是繪畫折舊之工作的原因。
總之,閱讀本書尚稱愉快,在本格推理的趣味之外又還多了一點不一樣的風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