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腕貫探偵、残業中

因為之前一時興起、想探索日本各類型安樂椅偵探小說的衝動,接觸了「腕貫探偵シリーズ」的第一作,而該次閱讀經驗讓自己覺得還蠻輕鬆愉快,所以就購入第二作的本書,想看看這個系列作品是會複製同樣模式、還是有所進化。
而讀完後讓自己有所驚喜:第二作確實有所進化,甚至是可以說是脫出第一作所設定的框架,因為在第一作中所鋪陳的公式或慣性,在第二作中都被翻新;更多的篇幅被用來描繪謎題的內容與涉案的人物關係與情節脈絡,而案件發生之後,存有疑惑的角色要如何獲得主角的解答,如何把神出鬼沒的主角牽線到故事內容中,似乎就變成作者情節設計的重要一環,也是讓作者可以逐漸設定出另一套故事公式與慣性模式的施力點。
本書標題之所以名為「残業中」,是因為這次主角的登場都是在其下班後,而這也是讓本書脫出第一作公式設定的一項重點;但雖然這樣的轉化可能是讓部分評論認為主角的性格有逐漸深化的觀察切入點,自己卻是認為除了把主角寫成美食主義者外,主角的神秘性與其進而所產生的可塑性,作者還是將之保留下來而有更多調整或細緻化的空間,只是不知這個系列之後會不會再有延續、再有進化空間就是。
本書中諸篇故事似乎都是多線情節軸線,一開始看似斷裂的敘事結構把不同事件或人物陳述出來,而後作者再用其邏輯合理的論述將看似分歧的軸線予以收束,而這或是本書的主要魅力所在,但也因為這樣,或者部分故事就太過想像與理性創作,而如果看得太過實際就會感覺牽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