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Even the Dogs

2012年The International IMPAC Dublin Literary Award的得獎作。
獲獎理由如是說:本書是無懼的試驗,其以特寫式的細節觀察向吾人展現一群藥物或酒精成癮之遊民,如何每日尋覓住居、飲酒與藥物;以高超的敘事技巧來進行視角的轉換與變形,描繪一群遊民時而困惑時而失足的生活,其試圖改正其成癮、無家可歸與時常興起的衝動,並試圖維護其最佳利益。
而看看amazon.co.uk上平均4顆星的評論,部分正面評價也是點出本書描述成癮者生活的野心與勇敢企圖,而其細膩度與深度可以讓人感動。
本書故事從一具屍體在本應被拆除重建的民宅中被發現開始,時間是耶誕節到新年間的一日,警察破門而入後帶走屍體進行解剖驗屍,但在司法上仍無法確定死因,最後屍體被火化。在這過程中曾經在該死者生前寄居或聚集在前述民宅的幾個流浪者,包括死者的女兒,開始述說自己與他人的故事,以一種意圖展現藥物成癮者神智游移之意識流流轉的敘事方式在進行故事的開展。
這是本有難度的小說,需要專心閱讀甚至反覆琢磨;自己在客運上或睡前的閱讀並不專心,所以常常無法跟隨作者精心設計的敘事流動;但是在這樣炫技甚至是匠氣的文學技巧展現下,這個故事到底有多大的意義或啟發呢?自己的感想是,其實這是一個膚淺而空洞的故事,很大的企圖去描述處在社會邊陲者的生活與心情,但是卻也沒有太多讓人意外的深度或探討,只是以形式的繁複遮掩內容的貧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