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大きな森の小さな密室

因為之前想要多閱讀安樂椅子偵探類型之日本推理小說的企圖,而透過關鍵字在網路上所搜尋到的一本短篇推理小說集。
依據書後解說與作者簡介,作者小林泰三是以恐怖(ホラー)小說建立其文名,同時亦見長於科幻(SF)小說,所以本書雖然是集結了所謂推理小說文體的短篇故事,但是其同時兼具恐怖或科幻之色彩與文風,而作者透過這種文體的跨界與混雜,發揮其天馬行空的想像,在有計劃的敘事鋪陳中營造出荒誕不經、顛覆慣習而幽默滑稽的情節與人物。
一開始的兩篇故事《大きな森の小さな密室》與《氷橋》是比較具備本格推理風味的作品,還存在著等待被推理解明的犯罪謎題;但是從《自らの伝言》開始,雖然故事中仍然有著等待被推理的謎題,但或科幻氣息逐漸濃厚,或挑戰推理小說慣習或定模的動作愈發明確強烈,或荒謬的黑色幽默越來越鮮明,這種種突破或變異正突顯出作者多元嘗試與不甘於謎題設計的強大野心與企圖。
《更新世の殺人》利用考古科學的推論原則侷限來設計超乎想像的跨越時空殺人;《正直者の逆説》則是將邏輯與語言遊戲導入故事中,讓推理小說變得失去推理風味而轉化成詭辯;《遺体の代弁者》則是讓推理結合科幻(或說是妄想),整個故事呈現一種荒謬而難以預料的氛圍。
至於讀後感,用個比喻來形容:華麗多彩的煙火秀,看完後還是只能形單影隻地踏上歸途,內心的空虛感仍是無法有所填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