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福家警部補の挨拶

倒敘形式的短篇本格推理小說集。根據書後的解說,作者大倉崇裕應該是相當喜歡神探可倫坡(刑事コロンボ)的推理敘事風格,更是積極地參與可倫坡系列作品的推廣甚至是延續性創作,所以這本短篇小說集可以是說是模仿、也可以說是致敬、更可以說是有為者亦若是的創作企圖心展現。
倒敘推理小說是一開始兇手的犯行就被揭露,而在揭露的過程中作者有技巧地向讀者展示部分資訊、卻又留下兇手所預謀之完美犯罪詭計將如何被偵探所揭穿的懸疑空間;倒敘推理小說的閱讀樂趣就是在看,兇手自以為是的處心積慮、如何被思維縝密而觀察入微的偵探、透過證據蒐集與精闢論理所推翻。兇手在倒敘推理小說中總是相當有智慧甚至是社經地位的菁英(否則可能也不會有這麼自戀地追求完美犯罪的野心),而破案的偵探往往都是特色鮮明、有其異於常人的強烈個人特質;在本書中,登場的偵探是身材嬌小、看不出年紀與氣勢的童顏女警,所以做為案件調查的現場負責人常常被人有眼不識泰山地誤認。
書中故事的兇手總是精心計算、做了些掩蓋犯行的偽裝動作,然而欲蓋彌彰的不自然與謬誤卻被偵探指出而露出犯罪的狐狸尾巴。偵探在看穿犯罪後,需要的往往是找出證據或讓兇手認罪的方法,還有點出兇手犯罪的真正動機;而在看似所有資訊都被交代清楚的同時,偵探透過推理去倒轉與還原事件的發生全貌,去填補作者刻意的敘事疏漏,或者就是這種類型小說的創作重點與閱讀魅力所在。
古畑任三郎系列的電視推理劇在本書簡介中也常被提到做為類比,或者可以證明在日本該系列電視劇的成功吧!自己也算是該系列電視劇的粉絲,閱讀本書時的確也不時會有所聯想,或者自己也受到古畑任三郎相當的影響(或說是限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