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熱帯夜

由三篇短中篇小說所構成的作品集,同名短篇《熱帯夜》為2009年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短編部門的受賞作,而也或許因為這個得獎經歷,讓本書從在單行本版本時的原名〈あげくの果て〉(這個書名亦是本書中第二篇中篇故事的同名標題),改為文庫版的現名。
由於當初在知悉《熱帯夜》這則故事時是獲得其被歸類於恐怖小說(ホラー小説)之文體的資訊,所以就放棄了購入閱讀的念頭;上周末在購入另一本短篇推理小說集時順道看到本書的文庫本,覺得其篇幅精短應該不會花去太多閱讀時間、並想著嘗試閱讀看看應該也不錯,所以就購入了本書並隨即展開閱讀。但正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這本本不在購書清單與閱讀排序中的小說,卻讓自己相當驚艷,想像馳騁而敘事結構工整縝密,情節高低延宕引人入勝、卻又不會太譁眾取寵而失去啟人省思的一定深度,三篇故事題材多樣且風格亦是同中有異,顯出作者過人的天賦與才華。
作者曽根圭介在2007年獲得江戸川乱歩賞以及日本ホラー小説大賞短編賞,加上本書的得獎經歷,作者從出道開始所出版的三本書便獲得三項大獎,其秀異才情可說備受肯定,但其會是彗星還是恆星,或還有待時間考驗吧!
在本書中作者的敘事風格是以多軌情節接續跳接之方式製造其懸疑性,讓讀者猜想這些並行情節會如何構連,而隨著故事的進展真相逐漸揭露,讀者驚覺自己被這樣的敘事結構所侷限而產生的預設其實就是作者設下的騙局,讀者自己的想像讓自己產生誤判與錯覺,也更讓作者所設計的懸疑與真相顯得更有衝擊性與力道。
《熱帯夜》是一篇用上述敘事結構產生錯覺與懸疑之手法所創作出的優秀推理小說,閱讀娛樂性不可謂之不高。
《あげくの果て》是科幻未來寓言,但是其所涉及的老年化社會、國家機器與社會集體統御、經濟衰退與青年就業困難等議題卻又有些社會觀察的深度。
《最後の言い訳》是所謂殭屍小說,但其切入面向與情節均脫出相當新意,在一路帶有觀察諷諭社會現象性格的故事情節開展中,最後的結局卻是走出令人不寒而慄的驚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