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買個烤肉好過節

有錢沒錢,買個烤肉過中秋節。以自己的歲數,自己的現狀算是混得有些難堪;自己收入不豐又不懂開源節流,所以應該被歸類在「沒錢」的這一掛,既然到過年自己也沒法娶個老婆,那至少在這個沒有太多過節氣氛的中秋節,自己就到自己家附近從未光顧過的烤肉攤,買些烤肉串、烤雞腿等,想像自己正在應景、迎合中秋節被創造出來的過節型態。
中秋節烤肉是個出現不過三十年的「習俗」,但無論如何,其仍是呼朋引伴、親友團聚的一種形式與機會。昨天從外面一路走回家,或是家族聚會、或是職場同事忙裡偷閒、或是三五好友集結敘舊,每隔幾步路就有一爐烤肉散發出香味,中秋節的周末整個城市就像被烤肉飄散的煙霧所滲透瀰漫。
自己的孤獨寂寞已是自己不斷重複書寫的主題,只是在這個自己其實沒有太多過節意識的傳統節日中,雖然沒有了寫稿的壓力而可以把一篇看了一半的文獻看完,也可以稍稍趕一些小說閱讀的進度,但是面對一群又一群、基於形形色色關係而集結的烤肉聚會,也還是會被觸發許多的感慨與感懷。
買一些別人烤好的烤肉,而不是吃月餅或著剝柚子,因為只有烤肉是個有人群與人氣的習俗,而自己就算是營造假象,也還有個比賦的可能;今天抬頭看到圓圓的滿月,觸發的卻不是吟詩作對的心情,而是對影卻無人的自憐自艾。
就算是假的中秋節過節氣氛,就算是讓自己飲食又超量的一個人吃著現成烤肉,就算是稀薄又卑微,還是過了一個有點不同的節,不是只有閱讀,不是只有昏睡與看著浪費時間的周末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