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羅馬浴場(テルマエ・ロマエ)

因為前同事突然的邀約,昨天下班去看了這部從漫畫改編的喜劇;自己對這部片是有一定的好奇與興趣,但並不能說是懷抱多高的期待。好奇與興趣的點在於古羅馬浴場設計師時空穿越的設定好像很天馬行空(依據tower日本網站行銷其DVD之廣告詞的形容,原著漫畫是「抱腹絶倒&空前絶後のタイムスリップ風呂漫画」),以及日本yahoo網站新聞報導該片是隔了6年日本電影在台首周上映所獲得的票房冠軍,期待不高的原因在於不知道這樣的設定會不會流於俗套與換湯不換藥。
電影的前半段阿部寛所飾演的主角「頻繁」地透過溺水穿梭古羅馬與當代日本,把他心中蠻族奴隸的先進設計帶回古羅馬成就其事業高峰,而其中因時空錯置的無法溝通所產生的滑稽效果與巧思設計小橋段的幽默詼諧,讓電影院接近滿座的觀眾發出一波波的哄堂大笑;前半段阿部寛幾乎是衣不蔽體,而幾個日本演員混在一堆外國臨時演員中,明明身在古羅馬講的卻是日語,時空穿越到日本卻說了幾句拉丁語,這種因為突兀而衍生的荒謬喜感,也是相當有趣。
後半段女主角和老爸世伯們都穿越到了古羅馬,開始了拯救歷史被改變危機之行動;戲院中笑聲減少了,因為劇情走向比較嚴肅且感情較濃重的情節。民族文化意識的作祟,讓電影中阿部寛要去驚嘆,穿越到古羅馬的日本人,如何無私而合作地協助建造戰場浴場、讓古羅馬戰士可以透過泡溫泉療癒身心;最後阿部寛那句「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因為條條大路通羅馬」,真是神來之筆。
劇情簡單,主角演技到位,不少小橋段有巧思而幽默有趣,是自己大體上的觀後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