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覘き小平次

2003年山本周五郎賞受賞作,是作者京極夏彦以日本有名之怪談故事(或可以說是怪力亂神的鄉野奇譚)為基底、注入自己創作意圖後大幅改作的野心之作。據悉這個怪談故事的源起是1803年,主要是描繪只能扮演幽靈的演員主角,以幽靈姿態作祟來報復殺害他的兇手與背叛他的妻子。
不過本書雖是以只能扮演幽靈之演員小平次的名號做為書名,但是其在故事中實際登場的篇幅實在與其「主角」地位並不相稱。本書主要人物以章回的形式一一登場,在作者刻意採用的文字描述技巧中,人物的意識、想像、情緒與記憶,以及在故事現實中發生的對話與動作產生了某種混同與曖昧,加重了本書的虛幻感與靈異感,而主角在所有人物的意識中被論及或指涉,其就真的像幽靈作祟一般地存在在每個人物的心理或情緒中,或是恐懼、或是仇視、或是怨懟、或是震懾。
本書是登場人物與自己命運遭遇的搏鬥或掙扎,小平次是個意象,在每個人物的故事中象徵著某種意涵、也強化了某種糾葛。
只是本書使用了模仿怪談傳說、並非現代日文的語言在說故事,對自己來說是樹立了相當的閱讀門檻,而自己在閱讀過程中其實也是常常有迷失或跟不上敘述的時候,尤其本書又有很多心理情緒或意識層次的描述,更是讓自己必須承認自己不能說是有完全讀進這本書中。所以自己並不認為自己囫圇吞棗的閱讀足以評價這本書,只是自己在讀完後有這樣的感覺,就算自己真的很清晰地掌握了這本書的故事,大概也不會對這樣的故事有太多感想或觸發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