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學者專家這回事

你彷彿深知內情地用著過去的實務經驗說著現實的不完美或者侷限,只是問題是你根本沒弄清楚所要討論的問題,那些有關於現實的觀察或剖析也不是什麼新鮮的資訊,更重要的是,無法有所建議或者無法看到變革可能的失敗主義,證明了你身為一個所謂的專家學者,似乎是未能善盡社會責任。
另一個你好像很認真地蒐集了不少資訊,只是問題是你的發言毫無邏輯或者條理可言,在論述或論點不明的情況下,所有資訊就像墜入五里霧中的讓人迷失,更重要的是,資訊的呈現還不見得全然正確,深度以及關聯性也好像禁不起考驗。
環顧滿座的專家,針對應被設定的討論議題有從事相關領域研究的人其實是近乎沒有;在缺乏相關領域背景知識或概念的情況下,所有的發言就像是早就偏離彈道的導彈,不只是脫靶得讓自己聽來倍覺無用而虛無,就算把這些發言當成一般新知來汲取,也覺得其實是內容貧瘠、了無新意而沒有太多學術研究的應有蘊含。
不懂科技爭議之實質、不懂社會溝通與審議對話之理念意義、不懂討論媒體如何呈現科技發展乃至於爭議的用意與背後價值而在,即使把這樣的結果,解釋成在場的學者專家都是非相關領域的門外漢,或者還是太寬容而為人設想了點;這場浪費了自己兩小時的座談會,所揭露的是這些學者專家的問題掌握能力與基本學養,或者是有些空洞與有所缺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