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

目前是2012年the Man Booker Prize的longlister,相當期待其可以更上一層樓進入shortlist的名單中。
本書是作者的第一本小說。依據書末簡介,作者之前主要是創作廣播劇的劇本。或者是因為作者之先前創作經歷,本書的故事情節有戲劇張力且通俗直白,沒有繁複華麗的文字技巧或者曲折幽微的情緒意識描繪,但是故事主題構想的有趣發想、情節開展的明快節奏、深刻的人性書寫與社會觀察、渲染力十足的情感勾勒與人生百態點描,卻讓自己閱讀起來有相當觸發與感懷而對本書感到驚豔。
退休之主角某日收到前同事的來信,告知其已癌末而想要道別;在與一個零售店店員的偶然對話中,主角突發奇想地下定決心要徒步從其所居住的英格蘭東南部走到前同事所在的英格蘭西北部,以這樣的方式為老友祈福並與其久別重逢。在沒有預先妥善計畫也沒有適當準備的臨時起意下,主角的舉動讓原本與其關係有所問題的老婆產生相當的疑慮與憤慨,而主角前半段的旅程也因為各式各樣的邂逅與遭遇而產生或正面或負面的感想與觸發,更讓其回憶起並檢視了許多過去,包括與唯一兒子不睦的親子關係、不算成功的婚姻、與前同事短暫卻溫暖的交集、還有自己與父母有著陰影的成長背景。
而後主角老婆在這件突如其來的生活重大轉折中重拾了自己的感情,主角後半段的旅程則因為受到媒體的注目與宣傳而產生了變質的發展。被跟隨者離棄的主角開始面對自己人生的孤寂與失敗,在抵達後得知自己前同事僅是維持生命跡象而失去人的能動性與溝通能力,主角被自己這趟旅程的虛妄與無助以及現實的令人無力所深刻打擊;更重要的是,主角的兒子選擇自殺身亡的真相、以及前同事為何對主角有特殊意義並且會突然失聯的理由都被揭露,讓本書的故事有了更深層豐富的面向與意涵。
對書中這句話有相當感受:「everyone was the same, and also unique; and that this was the dilemma of being human」。
不靠炫技的文字技巧與深奧晦澀的敘事結構來增加其純文學的閱讀門檻與深度廣度,而是直接以深刻人性情感描繪與豐厚人生現實觀察的情節鋪陳來一決勝負,就是自己喜歡這本小說的原因。

沒有留言: